吸食毒品K粉过量中毒的急救

2021年2月28日23:26:47吸食毒品K粉过量中毒的急救已关闭评论

中毒反应

无论哪种毒品,吸食者吸食过量,就会引发中毒的现象,情况严重会危机吸毒人员的生命。也有吸毒人员吸入的冰毒虽然并没有达到过量,但边吸毒边饮酒,也很可能会出现中毒、呼吸困难的情况。我想,珍爱生命,远离毒品这8个字这时候说出来,是应景的。

一旦中毒,必须马上送医院急救。我所在的戒毒机构虽然是戒毒治疗,但是无法解决中毒的症状,因为没有配备了医院的各项急救设备,比如洗胃,我们就没有洗胃的设备。

如美国的阿片类危机,主要是海洛因和芬太尼这两种毒品,吸食过量后死亡的人群每年都有很多很多,所以被称作为阿片类危机。

下面是福建省武夷山市立医院曾救治的吸食K粉中毒的病例,希望朋友们看了,引以为鉴。

我院急诊科自2007-2010年共收治K粉中毒患者21例,现报告如下。

临床资料
21例患者中,男16例,女5例,年龄15-42岁,平均年龄23.7岁。无业人员6例,职员5例,个体户3例,学生3例,其他4例。中毒地点主要在迪吧、酒吧、卡拉OK歌厅等娱乐场所。服用方法:吸食17例,溶于饮料或酒类中饮用4例。服用量1-5包/条(约0.2-1.0克)。14例为首次服用,7例有多次服用史,有2例多次中毒入院。伴有饮酒13例,混合服用其他毒品2例。

临床表现
意识障碍15例(意识模糊8例,烦躁、谵妄3例,嗜睡、昏睡2例,昏迷2例),头晕11例,出汗15例,恶心、呕吐9例,胸闷、心悸7例,幻视、幻听、幻觉5例,抽搐2例,乏力、虚弱感7例,肢体麻木4例,二便失禁1例。查体:体温升高3例,血压升高(140-200/90-120毫米汞柱,1毫米汞柱=0.133kPa)5例,血压降低(低于90/60毫米汞柱)2例,心率大于100次每分钟15例,呼吸大于20次每分钟11例,呼吸小于12次每分钟3例,呼吸停止1例。

实验室检查
酸碱电解质失衡7例,心肌酶异常3例,心电图示不同程度心动过速、心肌缺血12例,室颤1例,室早2例,胸片:吸入性肺炎1例。

患者入院后均予吸氧,持续监测生命征及血氧饱和度,输液保肝及促进药物排泄,纠正水电解质、酸碱失衡等治疗。口服中毒及伴有大量饮酒者予洗胃、催吐处理;抽搐者予地西泮10-20毫克静注;昏迷者予甘露醇降颅压、纳洛酮促醒治疗;呼吸抑制者予呼吸机辅助通气;心律失常、心肌缺血者予保护心肌、纠正心律失常处理。

20例经治疗痊愈出院,1例死亡。住院时间4-48小时,平均17.5小时。

中毒机制
K粉化学名氯胺酮,是一种分离性麻醉药。20世纪70年代初用于临床,90年代后期该药在全球范围被滥用。氯胺酮有调控多巴胺能、去甲肾上腺素能和5-羟色胺能神经元的作用,一方面它可抑制丘脑-新皮层系统,选择性阻断痛觉传导,具有镇痛作用;另一方面对大脑边缘系统还具有兴奋作用,因此造成意识与感觉分离状态。氯胺酮的不良反应具有剂量相关的特点,在正常医疗剂量下可出现意识保持清醒的麻醉状态,伴有血压升高、心动过速、突发不自主运动、谵妄、自我感觉纠乱等症状;大剂量使用导致幻觉、偏执性幻想和与世界的完全分离感;严重时可表现癫痫样发作、精神异常、支气管及喉痉挛、心肌毒性损害、消化系统不良反应、过敏反应及恶性高热等,危重者可致死亡。吸毒者使用剂量往往难以控制,常伴饮酒,容易发生急性毒性反应。有报道使用剂量达70毫克就可中毒,200毫克可出现幻觉,500毫克会引起呼吸抑制甚至死亡。

根据发病场所、临床表现及吸毒史,不难快速作出临床诊断,结合血、尿毒物鉴定可明确诊断。但本科收治的患者中有些常隐瞒吸毒史,有的甚至以“醉酒”为诉入院,有时难以快速诊断,本组病例中有多例患者鼻腔中发现有少量白色粉末残留,有助于诊断鉴别。在没有条件做血、尿毒物鉴定的医疗机构遇到不明原因的意识障碍、精神异常青少年吸毒患者要注意鉴别。

救治要点 K粉中毒的急诊治疗一般针对胸痛、心悸、心跳加快等给予对症治疗。氯胺酮的药效在2小时内降低,大多数的患者可在5小时内恢复正常。一个安静、安全的环境有利于患者的恢复。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轻度中毒:常有胸闷、心悸、气促、幻觉或感觉异常。可予补液、利尿促进毒物排泄,保护肝肾功能,纠正代谢紊乱,保持水电、酸碱平衡,加强对症治疗;中度中毒:有轻度意识障碍、肢体运动障碍、心律失常等。意识障碍者可予纳络酮促醒、胞二磷胆碱等改善脑代谢,补充B族维生素等。过度兴奋可予镇静、补液、补电解质等治疗。

心律失常在动态心电监护下首先要纠正电解质紊乱,尤其是低钾血症,使用抗心律失常药胺碘酮、利多卡因等;重度中毒:主要深昏迷、高热综合征(代谢性酸中毒、DIC、肾功能衰竭、ARDS)、呼吸循环衰竭、中毒性肝炎、肝功能衰竭、心源性猝死等。本组病例中有1例入院时即出现恶性心律失常、猝死。治疗上控制高热、高血压、脑水肿,防治肝肾功能衰竭,改善呼吸、循环,密切监护,避免猝死。有报道联合使用醒脑静、纳络酮治疗重度K粉中毒,在促醒及改善呼吸上有较好的效果。纳络酮因其半衰期较短,因此使用时初始剂量要足,在昏迷及呼吸未明显改善之前要予持续静脉滴注。